息兔哥

《燕》赢驷x张仪


——张仪脱了冠,披头散发击节,没有人能理解他的悲忸,甚至眼泪都流不出来,眼眶空洞又泛红。

“悲夫张仪……”侧身卧躺在长廊,有细碎的雪屑落在他的头顶,他从披散的头发后抬眼,恍若是那一年赢驷与他默契相交。

“君是君,臣是臣,相国,别来无恙。”

1.

秦国多穿黑色,有闲言碎嘴子喜欢编排赢驷,比如说赢驷酷爱杀戮,说他昏庸暴虐,民间传说愈演愈烈,说他喜怒不定…种种条目混合在一起就构成所有人对赢驷最初的想法。

黑,心黑。

张仪一开始就觉得,秦国是个好地方。

秦国的酒是浓烈的,当时没人款待,他一个人在肆内大声宣告,楚酒甜糯……秦酒一言难尽。其实是味道好闻,之后许多年融在骨血里的香气,缠绵一如往常。

之后有人拉着他拜见赢驷,他坐在席上,你看看,楚女细腰,赵女多姿,温玉软香在一旁,张仪喉头发紧,眼神在驳斥之余瞟向台上。

赢驷有一点点驼,只是一点,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是要让秦国光大盛荣,张仪在那之前刚刚明白这位领头者的权谋,他喜欢强者,却不一定是当时最强。

春月的风夹杂着甜香,他坐在马车里看秦朝的富足,两岸杨柳依依,赢驷的眼是好看的春色,他那时候不懂一个君王眼里装的什么,只知道所有朝臣针锋相对时,他说:“我爱相国刀架在脖子上的逗乐。”

张仪是能言善辩的,两个人相视一笑就回到那个时候,赢驷拜他为相国,等到夜里两个人一同在地图前看纷争后,张仪说到末尾有一点晃神,赢驷的手伸出去又缩回,在他后背一寸时停下,他说:“相国,你累了。”

2.

张仪喜欢靠在门口睡觉,赢驷端详了很久伸出去去摸人脸,被张仪一手拍开,他嘴角还有口津,这倒是从未见过的形容,赢驷心头就好像被小猫挠了一下,他探身凑近,张仪却醒了,踉踉跄跄爬起身。

“王上……”

“嘘。”

“嘘为何义?”

“无关家国。”

“有关什么?”

赢驷转过身,笑意盈满眼窝:“有关风月,相国。”

3.

赢驷诚然是一个好君王。

当他说做明君的时候,拓展疆土,国强民自强,所有人都说张仪邦交厉害,只有赢驷记得那个人放荡不羁,同自己总能想到一处。

不是圆滑,也不是其他。

赢驷想,做一个明君就是要有所求,礼法三千条,哪一日海晏河清真的做到,他从幼年的宏图大志一一实现,身后好像是张仪拱手:“王上,臣有事要报。”

是幻觉,赢驷垂眼,城墙上风凌冽萧索,待看到马车上张仪的笑容,依旧是风姿万千。

他匆忙去迎,仿若惊梦半山。

“相国……寡人想你了。”

3.

秦惠文王更元六年,张仪归秦。

他一路说自己在楚国的见闻,两个人席地而座时,赢驷隐忍许久的手终于伸出去握住了张仪。

“相国……我的相国。”

“切不可再如此行事。”

语气甚至有一点急切。

“此次幸好有惊无险,你差点要了寡人的命。”

张仪喉头一哽。

出任魏国两年,建树未曾,赢华战败,他虽是相国却对不起自己曾经壮阔……嬴政一只手抵在他唇间。

“君是君,臣是臣,虽是如此……”顿了顿,赢驷眼里有缠绵的思念,“相国,别来无恙。”

4.

赢驷永远记得那一天。

张仪头发凌乱,穿着破旧的衣服,仿若命中注定一样进了秦王宫。

赢驷是漫不经心地,好像早有所感:“先生入秦,所为何事?”

当时许多人都说问鼎中原的鼎藏着秦王的野心,张仪微躬身,后是俯拜:“秦国的史书,愿意留存张仪的名姓么?”

后来赢驷挑了个好日子把象征秦王的玉环送给张仪,他表面平静,实则心里翻江倒海。

燕子玉环被张仪握在手里,赢驷脸红的好像火烧,心里小鹿撞死咸阳。

“哪里是史书留你名姓……”赢驷慨然,“分明是我心里。”

5.

赢驷再拜张仪为相时,遭到很多人反对。

无数人站出来说,王上你清醒一点呐!那匹夫张仪就是个大骗子!你不要被他骗了!

赢驷冷眼,我不听,我不听。

年老的大臣捂着心口要昏古去,赢驷小声在心里记仇。

配合他冷峻又严肃的表情,没人知道回去了赢驷正儿八经在书简上一笔一划“xxxx今日说了张仪。”

夜里张仪过来同赢驷谋划,说起函谷与巴蜀两地。

说了太多,赢驷忍不住开口:“一连好几年公事,我们没有私事要说?”

其实可以到此为止,他是主君,不应该听军政以外。

张仪愣神,手因为不知所措而无处安放,赢驷又想起白天的事,稍微撇开头:“公子华他们说你是个骗子。”

张仪喃喃:“君上……”

赢驷站起身,佩剑争鸣,他撇开头往外走,到门边才开口到:“你骗寡人一次次等待。”风把他最后一句传的断断续续:“寡人心甘情愿。”

6.

时间的车轮往前推进。

咸阳的王宫有一点昏黄色彩,张仪几次出行,几次归来。

年老的赢驷有了点孩子气,拉着张仪语气宛若要吞河山:“寡人欲……”模糊不清,张仪扶了一把赢驷,他手抖的厉害,好像整个屋子都在颤抖,空间即将分崩离析,“寡人一生拓疆土,为百姓谋求来日。”

他在心里小声说,你看啊张仪,寡人说的全都做到了。

张仪贴近他,眼神里太多浓墨不清:“王上,臣知道。”

7.

夜里赢驷做了一个漫长大梦。

小时候的他看着父王对于商君行法的痴迷,那时候的他是年幼的燕子,长大了骨骼健全后不断的行走在朝中势力与兵法疆土间。

不知道是谁闯进他的心里点了一盏灯,微微弱弱,那个人笑起来爽朗,哭是哭荒芜的断壁,每一次交谈,每一次游走,衣袖是翩飞的,好像一只蝴蝶。

可年老的秦君忍受不了那种疼痛,在梦里哭出声。

哽咽急促又压抑,自幼年起恪守王道,年长才得幸痛痛快快哭一次。

“相国……”

有人从黑暗中拉住他的手。

“别走……”

眼泪被吻掉,那人的声音是甜的,暗夜里是一声叹息。

“别怕,王上。”

8.

秦君果然还是没捱过生老病死。

赢驷的手苍老无力,张仪那时不在王宫,谁也不知道他临死前做了怎样的美梦,手里捏着什么,在四方的棺材里酣然去世。

另外一方的张仪在马上,挂了多年的玉环断裂,被马蹄踩在泥土里,灰尘飞溅后消散于无形。

似是心有所感,所有人都不知道,当初传奇高位的张仪,竟然在繁华的闹市。

抬手捂眼,泪如雨下。

9.

新君不喜欢张仪,只知道他养了一只燕子,爱甚于命。

张仪是真的老了,玉环被挂在心口,他似疯似颠,被后浪逼的退无可退。

哪一日燕子死了,他眼中泣血,所有人假模假样来劝慰:死了就再养一只。

他眼中的血泪干枯,夜里捂着心口,在似梦似醒间听见悲歌,伴随着赢驷的那一句“相国,别来无恙。”

别来无恙……

张仪合眼,满头白发,嘴里是呜咽是凄楚,眼里的血泪欲出,最终从口中吐出一口鲜血。

张仪,去了。

10.

咸阳的燕子成群,一堆人来了又去,等到刘邦第一次进入咸阳再出去时,两手空空,兜里揣着不知道从哪里捡来半块玉环。

在泥土里,闪闪发亮。

也许未来消融在尘土,在水里,在火中,无人知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